我校参加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成立大会

时间:2022-05-15

2022年5月14日,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成立大会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重要论述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医科大学召开,会议以线上和线下混合方式进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联盟发起理事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德臣教授作为受邀嘉宾以云揭幕方式参加了开幕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柏军和于多珠教授参加了线上开幕式和学术研讨会。于多珠教授撰写的《用校史滋养师德、用红医精神滋养医德》署名论文收录于首届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论文集。

(点击每张图片即可查看原图)

联盟成立现场

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由以南京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36所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成。联盟成员单位将本着平等协商、自愿参与的原则,从四个方面推进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一是加强教学协作,通过协同开展教学研讨、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编写辅导教材和案例库,开发网络教学课程,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等形式开展合作;二是深化学术研究,组织开展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研究;三是搭建交流平台,通过举办教学研讨会、教学改革论坛、教学比赛、教学观摩等形式建设交流平台;四是组织教师培训,利用寒暑假时间,以专家讲座、社会考察、实践研修等形式联合开展教师培训,努力提升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水平。

参加联盟的理事单位进行云揭幕

此次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主题展开,来自全国医学院校18位学者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相关期刊主编分享了宝贵的投稿意见和建议,并对本次研讨会中涌现的优秀论文发出约稿邀请。同时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联盟发起理事单位,参与并审核了联盟章程等各类联盟文件,作为发起理事单位将严格遵守联盟章程,积极完成章程所规定的教学协作、学术研究、师资培训等各项任务,为联盟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推动资源共享、经验交流、综合发展、打造特色的工作平台。同时深刻的认识到:一是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二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扎根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结合我校红医精神的研究,为把我校建设成有特色、有影响的医科大学做出贡献。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翟凤敏

编辑:党委宣传统战部 范萌

审核:党委宣传统战部 王海民

版权所有 承德医学院 冀ICP备0500279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206号
地址 :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安远路 邮编:067000
电话:0314-2291234 传真:0134-229088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