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2-05-11

2022年5月11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发表重要讲话和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体校领导参加,党委书记盛婉玉主持学习研讨会。

学习研讨会由党委副书记张学良领学,分别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后分别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和参加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详解。

在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号召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总书记在立德楼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同青年学生一起就座,认真倾听并参与讨论,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总书记在学校博物馆强调中国人民大学要把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总书记看望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在图书馆总书记强调要把馆藏红色文献,精心保护好,逐步推进数字化,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得到启迪。要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更好发挥学术文献信息传播、搜集、整合、编辑、拓展、共享功能,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总书记和师生座谈,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强调中国人民大学要守住“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希望中国人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要求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与会领导就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进行研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选择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这也是总书记勉励全校师生、寄语全国广大青年,体现了总书记对高校师生的厚爱和对全国广大青年的厚望。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特别强调中国人民大学是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的学校,一定要把这一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称赞人民大学展现出的“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殷切希望为我们学校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已经走过77年历程,同样诞生在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炮火岁月,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守红色历史、红医历史,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以“校史滋养师德,以红医精神涵养医德”,用心用情用力将红医精神融入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让红医精神贯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承医学子坚守红色信念、永葆红医本色,为努力建设有特色、有影响的医科大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与会领导一致认为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讲话中重点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承德医学院作为一所扎根祖国基层医疗教育学校,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从抗日战争烽火硝烟中建校至今,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我校将持续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立足祖国医疗事业,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医精神,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承医师生的自觉追求。

与会领导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心系青年、关爱青年,就关乎方向、大局、长远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作出系统阐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问题,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新时代青年未来发展提出殷切希望,要我们青年人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团员义务,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

最后盛婉玉对此次学习研讨做总结强调: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两次重要讲话要全面系统学、联系学校实际学,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坚持理论学习要学以致用、学有所获,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发挥的应有作用,注重方式方法,把思政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真正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目的;要完善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的有机统一,发挥学校“四贯通、四结合”育人机制的特点和优势,加强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推动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成。三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这两次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每个班集体、团组织都要认真组织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特别提出各级班、团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做到“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要深入领会“青春”的深刻内涵,激发“青春”的蓬勃力量。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胸怀“国之大者”,有心系祖国、志存高远的大胸怀、大格局,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历史的发展中吸取精神财富,从时代的发展中把握前进方向,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宏伟征程中谱写华美青春篇章!




作者:党委宣传统战部

编辑:党委宣传统战部 范萌

审核:党委宣传统战部 王海民

版权所有 承德医学院 冀ICP备0500279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206号
地址 :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安远路 邮编:067000
电话:0314-2291234 传真:0134-229088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