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聚焦基层医疗,助力乡村振兴——“情系乡村,医心筑梦”医疗服务实践队开展基层医疗卫生调研

时间:2021-07-29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为积极响应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号召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国家基层卫生发展计划中的指示精神和要求,“情系乡村,医心筑梦”医疗服务实践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2021年7月20日——7月26日,实践队成员分别前往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调研,取得了积极成果。

(点击每张图片即可查看其大图)

于保定市唐县北店头乡卫生院采访

    本次调研以问卷调查和采访为主,以咨询和材料学习为辅。实践队员分别前往河北省承德市、保定市、邯郸市、唐山市、邢台市等地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与工作人员和乡村医生进行了采访和问卷调查,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基本信息、存在的困难,常见病、多发病和常规诊疗方式以及引才留才等问题进行全面调查,收集相关信息。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们走访了8个乡镇卫生院,10个村卫生室,调研活动获得了各地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和配合。

于邯郸市成安县东关东村卫生室进行问卷调查

    除此之外,实践队员还采访了当地村民,采访问题从村民的真实感受立足,就村卫生室的现状满意度调查以及希望改善的地方出发,进一步得到基层医疗服务受众最真实的想法,从而为“健康河北”建设建言献策。

于邯郸市丛台区申刘庄村采访当地村民

    村卫生室作为农村地区的医疗保障主体,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对村卫生室的调研访谈中了解到:目前农村基层卫生资源短缺、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薄弱以及乡村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使村卫生室的职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村卫生室要实现良性发展需要制度保障,更需要乡土人才的回流。诚然, 乡镇卫生院的发展和完善对于建设幸福中国、健康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所暴露出的问题或许正是迫切需要改革或改善的“硬骨头”,这需要全面贯彻党的卫生工作方针,加强主动性和急迫感,同时实事求是,通过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现状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

于廊坊市霸州市胜芳镇采访当地居民

    经过一周的实践调研,实践队员们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有利于为接下去的实践活动做准备。同时,实践队员们还感受到了医院的真实氛围和医疗职业环境,受益匪浅。医生们也对承德医学院医学生都有很高的认可度,这也让实践队员们更加意识到未来身上的重担和责任,也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人投身建设医疗卫生事业!

于唐山市丰润区王官营镇北黑山沟采访当地村民




作者:“情系乡村,医心筑梦”医疗服务实践队

编辑:党委宣传统战部 范萌

审核:党委宣传统战部 王海民


版权所有 承德医学院 冀ICP备0500279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206号
地址 :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安远路 邮编:067000
电话:0314-2291234 传真:0134-229088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