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 求实效 促发展——各单位阶段性工作成果展示(十七)】学生处制定精准帮扶计划,保证关心关爱不落下每一个学生

时间:2020-08-03

    学生处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工作理念,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各项部署安排,时刻关注学生动态,全方位落实关心关爱政策,保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效果深入身心,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强化资助育人效果

    为减少疫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影响,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亲自部署,制定周密方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实施资助暖心工程,重点关注疫情严重地区和贫困地区的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做到应助尽助,为学生正常学习生活提供物质保障。自2月起,学生处摸排学生家庭情况,为湖北籍学生以及因家庭或自身发生重大变故而导致经济困难的87名学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9.4万元,其中7名湖北籍学生每人2000元,其余同学每人1000元。截至7月6日,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学生数已达129人,资助金额达16.8万元。同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1865名国家助学金学生信息录入河北省高校资助系统,于3月提前发放国家助学金,资助总金额为307.725万元。

临时困难补助发放第一时间请辅导员老师通知学生注意查收

学生收到临时困难补助后表达谢意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筑牢抗“疫”心理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中要加强心理疏导、人文关怀,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重要遵循。学生处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开展多样化活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心理委员沙龙”活动,通过“心晴驿站”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文章20余篇。落实心理委员月报制度,进行“心晴树洞”辅助线上咨询。5月,与心理学系联合主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6项系列活动,积极关注学生心理状况,指导学生在疫情防控的居家隔离期间进行自我心理健康调适,养成健康乐观心态。

    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关心关爱

    为引导学生回归常识,刻苦读书,针对学习困难学生,学生处组织各院系学生办公室建立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习困难学生档案,制定并实施“一对一”学习帮扶计划。受疫情影响,2020年寒假,我校有13名学生留校勤工助学。针对留校学生,自2月起,按省教育厅要求,学生处为13名留校学生确立了包联责任人,持续关心关爱留校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心理健康,定期为其采购生活物资。并在3月组织各院系辅导员看望留校学生,传达学校领导、老师对他们的关爱。截至目前,为留校学生购买生活物资花费金额已达1万余元。针对毕业生群体,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协助计财处为毕业生退半个学期住宿费。同时,为缓解就业期间毕业生压力,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2020届特殊群体毕业生38人实施就业援助,援助金额为5.2万元。

辅导员老师看望留校学生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生处会继续立足部门职能,强化责任,持续关注学习困难学生、心理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积极做好学生服务工作,让工作沉下去实起来,保证关心关爱政策落地有声。




作者:杨言、周泽

编辑:宣传部  范萌

审核:宣传部  王海民

版权所有 承德医学院 冀ICP备0500279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206号
地址 :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安远路 邮编:067000
电话:0314-2291234 传真:0134-229088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