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初心 教学战“疫” ——基础医学部教学工作扎实、稳步、有序开展

时间:2020-02-27

    2020年对于全中国人民而言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一位不速之客——“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牵动了全体中国人民的神经。防“疫”情,在行动,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及教育厅和我校相关文件指示及工作安排,基础医学部深入研究新形势,分解新任务,扎实开展线上教学,持续改进质量监督,促进教学管理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稳步推进教育教学目标达成。

    守牢教书育人初心,担当人才培养使命,扎实开展线上教学

    秣马厉兵,详细部署 为做好本阶段线上教学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引导教师守牢教书育人初心,打造高效线上课堂,达成教育教学目标,基础医学部制定了《基础医学部在线教学督导方案》,各教研室和年级办公室以此方案为导向,并结合本科室课程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在线教学预案。基础医学部依托教学督导专家组,以学院-教研室-教师和学院-年级办-学生两条线进行管理,实行“两线三级”网格化管理督导,层层压实,责任到人。对各教研室的在线教学预案从线上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的学习资源、课程录播情况、形成性评价、过程性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摸底排查、沟通反馈,以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布置工作

    筑坛拜将,云课初试 2月17日-22日,授课教师利用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直播、钉钉等软件进行线上教学调试,基础医学部、教研室和年级办公室发挥协调纽带作用,及时组织教师和学生通过多种方式针对线上教学调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反馈和研讨,结合直播授课与录播课程学习两种方式的不同特点,考虑网络压力等情况,为保证教学的顺畅进行,教师们反复调试软件,分析学情,积极应对,做好直播和录播各项准备。

教师相互交流线上教学平台的应用

    沙场点兵,各显身手 2月24日,开学第一天,线上教学正式开启,授课教师反馈线上教学进展顺利。教师们为学生准备了丰富的学习资源:课程平台如爱课程(中国大学慕课)、人卫慕课、精品资源共享/开上课(自建或他校)、雨课堂慕课等,教学资源如电子版教材、课件、微课、视频、习题、案例、图片等,这些学习资源经过教师分解,提前推荐和发放给学生;在教研室集体备课、充分研讨的基础上,教师们做好备课工作;线上教学过程中,积极组织教学;利用雨课堂、问卷星开展多种形式的形成性评价,结合课后互动答疑,对多种线上教学方法进行探索,多角度、多层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科室进行线上集体备课

    践行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及质量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确保质量“在线”

    措置裕如,集思广益 开学第一周,基础医学部召开科主任视频会议,各教研室主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有几点意见和建议值得教师们借鉴:一是腾讯课堂较雨课堂直播更流畅,并且授课过程中可显示鼠标,对学生清晰听课有帮助,同时可以回放,是目前老师和学生共同认可的线上直播教学方式;二是虽然教师们在初接触线上教学时对软件操作不熟练导致信心不足,但教师们在探索中发现将对分课堂、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融入到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学效果显著,教师们也成了线上直播能手;三是雨课堂和问卷星是形成性评价和过程性考核良好的线上辅助形式;四是提前给学生推送学习资料大大提高学习效率;五是因网络负担等各种因素作用,线上教学课内容量会减少,建议教研室通过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突出重点,指导教学计划。

科室制备线上教学预案

    教学相长,自主学习 年级辅导员教师积极做好授课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联系、对接工作,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教育,协同开展学困帮扶,在线上教学阶段和专业课老师沟通互联,积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年级辅导员老师及时反馈了学生线上学习中的情况,对教师们线上教学具有直接指导意义。一是由于学生缺乏纸质版教材,建议老师们提前一天将课件发给同学们进行预习,以帮助同学们上课时更好的理解,二是直播软件具有回放功能很重要,学生需要利用回放功能进行复习,三是建议老师线上直播过程中要适当安排学生休息,方便学生整理资料。在教与学过程中,教师不是关心自己教了多少,而是学生掌握了多少,引导学生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么样,学生的学习行为、学习能力、学习成效要成为教师关注的重心。

与学生进行互动

    质量改进,目标导向 线上教学阶段,基础医学部继续做好教学常规、管理常规。通过学院“两线三级”网格化管理督导,教师线上评学,学生反馈评教,形成了特殊时期师生共情良好,质量持续改进的线上教学运行模式。基础医学部引导教师践行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结合网络课程特点,选择适当内容,除完成教学知识目标外,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以期达成能力目标,结合疫情陶冶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其科学素养、职业素质、信息素质、人文思政素质等,以期达成人才培养的素质目标。

教师线上授课

学生认真进行线上课堂学习

    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新形势下,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探索金课建设

    此次线上教学是金课建设和在线资源建设的有利契机,基础医学部指导教师们如何把握特殊机会,精心设计,认真谋划,把建设在线资源的工作做细、做实,结合在线教学,进一步做好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的建设,对线下课程的教学内容、实践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进行研究改进。此外,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要求每一位教师都需要认真思考,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开展教学研究。

召开科主任会议

    基础医学部师生践行盛婉玉书记和唐世英校长在“开学第一课”中的讲话精神,传承红医精神、展现新时代承医精神,相互支持、共渡难关。在这场战役中,基础医学部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质量持续改进,引导教师守牢教书育人初心,担当人才培养使命,开展线上精准教学,打造高效线上课堂,立德树人,培养合格的医学人才。相信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与配合下,和衷共济,共克时艰,一定能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打赢抗疫阻击战。



作者:基础医学部

编辑:宣传部 范萌

审核:宣传部  王海民

版权所有 承德医学院 冀ICP备0500279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206号
地址 :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安远路 邮编:067000
电话:0314-2291234 传真:0134-229088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