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临床学院教师在行动

时间:2020-02-27

    “当需要一个人站出来的时候,那叫勇敢,当需要一个团队挺身而出的时候,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的时候,那就是使命。”疫情当前,保证医学生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就是我们临床学院教师的使命。

    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的形势下,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承德医学院本科、专科医学生的教学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生培训质量的影响,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教育处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有关文件要求,借助各种教学软件课堂,为医学生打通了线上教学绿色通道,努力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

教师线上授课中

    为适应新的授课形式和保证授课质量,开学前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教育处在南区和本部技能中心共开放了7个网络教室,同时组织教师进行多手段多渠道课前试课和效果评估,及时向软件应用工作组反馈授课过程遇到的问题,提前发现并化解问题。要求所有临床老师能够熟练使用雨课堂以及腾讯、钉钉等至少一种其他教学软件,最终确定1个首选和四个备选在线教学方案,并要求教师提前录制带语音讲解的PPT或授课视频等资料,以防上课过程出现突发异常情况。

线上课程进行中

与学生分享职业精神

    还构建“1+1”模式,即每1门课+1名教学管理人员陪同听课,切实做到开课不延迟、标准不降低、质量有保障。附属医院教育处有关领导采取随机抽查、随堂听课等形式,对在线教学过程进行监控和评估,保证在线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为保证直播教学的顺利开展,各位临床教师们在繁重的临床工作后不忘全面检视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积极进行试播演练,查摆问题,为正式上线直播充分准备。自2月24日正式开课以来,临床学院教师授课都做到组织有序、内容丰富、讲解细致、纪律严明。结合当前严峻的疫情情况,以及医学生未来的工作要求,授课教师们在思政教育中还加入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医务工作者们的感人事迹,“逆行者”脸上的“最美勒痕”阐释了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和职责,鼓励医学生们不忘初心,牢记医学使命。

    冬雪疫情过去,春雨花开自来。“停课不停学”既是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发展背景下大规模授课的有益探索,任务艰巨,共克时艰,教育处将在院领导的带领下与临床教师们一起继续坚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医学生教育培养工作,切实保障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待春花烂漫,师生们校园相见!

展示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

与学生进行线上交流



作者: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教务处 王胜男

编辑:宣传部  范萌

审核:宣传部  王海民

版权所有 承德医学院 冀ICP备0500279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206号
地址 :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安远路 邮编:067000
电话:0314-2291234 传真:0134-229088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