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自护教育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展安全之翼,翔万里云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9-08-23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并多次强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医学院学生组成自护教育志愿服务团队,在中医学院2015、2017级辅导员岳丽莹和苏治中老师的指导下于2019年7月5日-8月15日在河北省唐山市、邯郸市、秦皇岛、承德市和石家庄等6个省市开展了以“展安全之翼,翔万里云空”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

    7月5日-15日,队员们在承德市双桥区汇水湾小学,开展了防拐防骗的安全教育活动。组织100名小朋友们观看有关安全问题现状的视频,进行关于防拐防骗的小品表演及情景模拟互动、防拐骗安全知识教育宣讲及竞赛活动,并请同学们讲述了本次学习的心得体会。

小学生们认真观看安全知识宣传视频

小学生们积极参与到情景模拟中

情景模拟

防拐骗小品表演

    7月16日-7月26日,队员们走进承德市、唐山市、秦皇岛市和石家庄市的农村,社区及广场,开展了网络安全调研、漫画展及宣讲活动。成员们发放纸质问卷1000余份,网络问卷累计作答300余次,对收集上来的问卷做相关分析;组织近200名青少年参与相关漫画的绘制及发言展示;做以网络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宣讲。增强了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网络安全知识宣讲

调查问卷

组织社区青少年做调查问卷

向青少年展示网络安全漫画

网络安全教育活动合影

    8月1日-15日,队员们在承德市田家养老院及唐山市、石家庄市、邯郸市和秦皇岛等地的农村及社区,开展了“关爱孤寡老人,维护人身健康安全”活动。为老人们还原推销案例进行表演小品;讲述科学的养生方法和相关医学知识;与老人们交流沟通,了解他们对保健品的想法及身体健康状态。从而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增强自身的文化积累,促进身体健康,提高生活幸福感。

与养老院的老人们交流

“关爱孤寡老人,维护人身健康安全”活动合影

    经过本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充分了解和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安全是一切活动的基础,是一切活动的前提,是不可超越的先决条件。本次活动对儿童、青少年、老人三个年龄阶段进行了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活动累计45天,开展活动50余次,参与人数800余人,让儿童们了解了拐骗者的欺骗伎俩,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降低被拐骗的可能性;提升了青少年的网络安全和抵制网络诱惑的自制力和自觉性,积极引导在校学生自觉远离网吧;增强了老年人对传销的辨别能力,使其认清传销的本质和危害,并提出相关防范措施,让老年人了解、辨别传销,学会远离传销。此次活动成员们进行中医学专业知识的讲解,将中医文化带入生活,成员们均表示要积极履行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义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医学院自护教育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展安全之翼,翔万里云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员合影




作者:中医学院自护教育志愿服务团队

编辑:宣传部 范萌

版权所有 承德医学院 冀ICP备0500279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206号
地址 :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安远路 邮编:067000
电话:0314-2291234 传真:0134-229088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