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联合中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等部门完成实习教学专项检查工作

时间:2019-11-20

    为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医教协同培养人才机制,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教高函【2019】)12号)文件精神和教学重点工作安排,教务处联合中医学院、护理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学院等部门于2019年9月下旬-11月上旬开展了毕业实习教学专项检查工作。

    检查走访前教务处组织召开会议,进行具体调研,制定计划方案,统一内容和要求,与各院(系)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分五组展开工作:中医组由中医学院院长梁广和带队,检查走访了天津市武清区中医院、天津市北辰区中医医院、沧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生物工程组由生物医学工程系直属党支部书记许士奇、系副主任张平带队 ,检查走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河北燕达医院;护理组由护理学院院长田建丽、党总支副书记王亦娜分别带队,检查走访了河北省人民医院、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承德县医院;临床组由临床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学武、教务处副处长徐晓惠分别带队检查走访了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秦皇岛市第二医院、唐山工人医院、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解放军981医院。心理学系将结合2020年1月学生实习一并完成走访和检查任务。

    通过到教学基地检查与走访,教务处及各部(系)深入了解了各专业学生实习教学组织与管理,掌握了各医院在入院教育、实习计划、实习考核、技能训练、学生管理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针对实习进行了必要指导。查看了教学资源和教学保障情况,实地查看科室、示教室、宿舍、食堂、技能训练等场所,沟通解决问题。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实习学生学习和生活状况,进行思想教育和组织纪律要求。同时,征求医院对学校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扩大交流,紧密了校院合作。

    实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树立事业心及责任感、巩固专业思想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此次专项检查与走访涉及专业较多、覆盖医院较广,对规范实习管理,加强实习过程指导,确保实习质量,将起到极大地促进作用。目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逐步深入,教务处结合实际工作,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把主题教育激发的力量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为教学质量持续提高提供强大动力。


临床组听取附属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一医院教学工作汇报

临床组专家考察学生临床技能操作

临床组与医院领导座谈交流

临床组在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召开学生座谈会

生物工程组在河北燕达医院与实习学生合影

生物工程组在嘉和美康公司与实习学生合影

护理组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召开学生座谈会

中医组考察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者:教务处  徐晓惠

编辑:宣传部  范萌

版权所有 承德医学院 冀ICP备0500279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206号
地址 :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安远路 邮编:067000
电话:0314-2291234 传真:0134-229088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