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张学良到社科部开展思政课建设调研 省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十组副组长刘凤彪列席指导工作

时间:2019-10-16

    2019年10月15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张学良到社科部进行关于思政课建设的调研。河北省委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十组副组长刘凤彪、成员杜鹏列席调研会。校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于多珠、党委组织部部长郭玉成及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学生代表参加调研会。

调研会现场

河北省委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十组副组长刘凤彪、成员杜鹏列席调研会

    张学良副书记首先介绍了此次调研会的目的和意义:了解思政课程中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教师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等问题;怎样将立德树人和思政教育相结合以及如何让马克思主义真正走进学生心灵,引领学生成长。社科部主任梁莉对思政课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孙凤君、王志清、丁宁、程红菲、李静、陈攀宇、彭馨等教师代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和思政理论课教师责任使命,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体会,分别对思政课教师梯队建设、学术带头人、学习进修、实践考察以及授课技巧、与学生沟通技巧等谈了体会、介绍了经验。

刘凤彪组长讲话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学良讲话

    张学良副书记与教师进行了深入探讨。要求社科部对思政课教师和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形成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调研报告,以利于今后改进工作,促进思政课的建设发展,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落实落细。

教师代表发言

交流研讨

    刘凤彪组长表示,听了大家的发言讨论很受启发,很受教育。肯定了学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方面所做的大量而扎实的工作,他发表了自己的感言,对我校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坚持立德树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指导意义。

他在讲话中说,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和自觉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新时代的教育任务、教育内容,培养有着坚定理想信念、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二,坚定政治定力。要站到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高度,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出发,深刻体悟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在教育教学工作特别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突出教学第一课堂、抓牢实践第二课堂、筑牢网络新课堂、用足社会大课堂。第三,坚持明人自明。教师的基本职责是“教人明”,“教人明”必先“自明”。新时代的好老师、大先生,应该有着宽广厚实的业务知识和终身学习的自觉性。老师要真学真懂,走在前面,认真打磨每一堂课程;坚持科研先导,坚持用教育研究、教学研究促进教学改革;真爱学生,抓住生活实际、情感实际,与学生交心谈心做朋友;要推动教师角色定位,从本领恐慌走向本来自觉,从教师个体师德走向教师群体师德,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实现育人效果。

学生座谈会合影

    调研会后,张学良副书记主持召开了学生座谈会。2016、2017、2018级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代表就如何上好思政课、对思政课的课堂建议及对思政课教学和教师的期望畅所欲言。张学良副书记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引导学生善于发现问题,学会沟通,树立正确的政治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马克思主义走入学生心灵,走进学生生活,引领学生成长,真正感受真理的力量。

 

 

    以下为河北省委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十组副组长刘凤彪讲话原文,供师生学习参考。


    很高兴来到承德医学院,列席社科部思政课建设调研会。一方面,有机会聆听校领导、专家教授和一线教师的研讨交流,是我们在巡回指导中的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另一方面,这也是我们主动下沉到院系,访谈教师学生,了解承德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情况、了解广大师生思想动态的一个机会。

    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讨论很受启发,很受教育。大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方面做了大量的扎实的工作,对思政课教师梯队建设、学科带头人、进修考察、社会实践以及授课技巧、与学生沟通技巧、交心谈心等谈了体会、介绍了经验,进行了深入研讨。我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几点感想和体会。

    一、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是前进动力,是立人之本,是提振精神的源头活水。人们常说,一个人犯错误往往是一念之差,这个“念”字,不是简单一个念头,而是信仰,是受理想信念所支配的。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遵守和自觉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高校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新时代的教育任务、教育内容,培养有着坚定理想信念、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体现。

    诗经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人有所仰望、有所追求向往,源于内心的使命感,这是人之所以为人的动力之源。马克思恩格斯在合著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说过,“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是无所谓的。这个任务是由于你的需要及其与现存世界的联系而产生的。”

    教育是一项育人的伟业,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时代重任,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学生必须德技并修,知行合一,不仅要拥有渊博的知识、先进的理念、高超的技能、娴熟的技艺,还要有勇于担责、乐于奉献、善于创新的高尚品德和不忘初心、志向高远、常怀感恩的家国情怀。也就是说,高等学校在教授学生书本理论知识、基本生产生活技能的同时,必须高度关注学生的精神培养和人格养成,高度关注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与忠实实践者。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们培养的是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最终他们都将成为参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未来的劳动者、建设者和他们的父兄一样,大多来自普通的家庭,都是普通的百姓群众,未来都将成为自食其力的普通劳动者和社会稳定的基石,并自觉地以每一个人的辛勤劳动支撑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由于每一个劳动者在掌握了一定的生产、生活技能后,奠定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着其全面发展的水平,所以,通过现代教育给他们以生存和发展的职业知识、职业技能,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培养、涵育其精神,推进社会文明的进步,将从根本上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让每一个人都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二、坚定政治定力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弘毅是古代士人读书人品质的两个方面。教师是培养人的职业,是学生人生路上的铺路石,燃烧的是自己,照亮的是他人。教师的工作意味着责任和奉献,意味着抗压和坚韧,意味着无私和忘我,意味着要努力做一个纯粹的人。

今天,我们选择了教师,就意味着选择了崇高和伟大。这崇高和伟大是教育家精神烛照下的高尚的师德光芒。高尚的师德是永无止境的职业追求,是教育工作者的骄傲和荣光,是对“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最好诠释。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前所未有的职业变迁与调整,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人才智力支撑,教育如何满足高质量育人需求,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首要问题。

    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看现在学生成长,还存在诸多问题。社会环境影响方面,课外大于课内;社会现象研判方面,感性直觉想当然大于理性分析;社会知识认知方式方面,五颜六色的鸡汤假知识无孔不入,浅尝辄止的碎片化阅读大于科学系统学习;社会知识了解现状、接受程度方面,表象假象镜像大于客观真实全面。

    所以说,办什么样的高校、为谁培养人才,这是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自然地站到了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高度,就能够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出发,深刻体悟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在教育教学工作特别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突出教学第一课堂、抓牢实践第二课堂、筑牢网络新课堂、用足社会大课堂。理解了这一点,也就能够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定力,提升政治辨别力。

    三、坚持明人自明

    王夫之提出了“欲明人者先自明”的至理名言。教师的基本职责是“教人明”。“教人明”必先“自明”。自明就是自悟,是一种在自觉的学习基础上形成的认知。《吕氏春秋》也有“欲胜人者先自胜、欲论人者先自论、欲知人者先自知”类似说法。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9月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调研时提出要做“四有”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重要讲话中指出,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三尺讲台,神圣之地不容敷衍支应。教师的魅力从哪里来?第一,老师要真学真懂,走在前面,认真打磨每一堂课程;第二,坚持科研先导,坚持用教育研究、教学研究促进教学改革,甚至精细到研究授课方法,注意问题抛出的时机、技巧,教学案例的选择等等;第三,真爱学生,与学生聊生活、聊困惑,抓住生活实际、情感实际,与学生交心谈心做朋友;第四,要推动教师角色定位,从本领恐慌走向本来自觉,从教师个体师德走向教师群体师德,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实现育人效果。

    纵观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锻造一个坚强的革命队伍,培养一批又一批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有用之才,一条基本经验就是按照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的要求来推进自我革命。在教育教学方面,个人主动就是主动学习、自觉学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新时代的好老师、大先生,应该有着宽广厚实的业务知识和终身学习的自觉性。比如,我们特别要有能力让自己主动跨越信息投喂时代的网络陷阱,要有能力绕开信息推送的智能规则,还要帮助学生提升素质、提高辨别力,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

    谢谢大家。






作者:宣传部 社科部 

摄影:宣传部 范萌

审核:宣传部 于多珠

版权所有 承德医学院 冀ICP备0500279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206号
地址 :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安远路 邮编:067000
电话:0314-2291234 传真:0134-229088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